上禮拜四晚上,即中華民國94年6月2號

在歷史課本中,我看到了、我思考到了什麼,雖是剎那卻是永恆。
太宗曾說過:「以古為鏡,可以知興替。」,我現在才深刻了解到
這句話的意義所在,也許人自始自終都必須回顧過去,在過去找到
缺失、警惕,藉此定位自己的未來。

多想跟全世界分享我的喜悅,這個念頭在我腦海中回蕩不已,但是
卻無人能分享,也許現代的人不喜歡涉入這種嚴肅性的話題,也許
現代的人不喜歡聽人在那裡鬼話連篇,但我仍是喜悅,我還是想分
享我所得所感所想:

在近代歷史中,尤其是啟蒙運動後,可以很明確看到人們為了追求
進步、反動過去,往往絕對的否定過去,而朝向新的理念去發展,
然而這樣的追求,只會造成本質上的空虛,到頭來什麼都不是,人
的文明是由過去的知識所堆疊而出的,若將過去的意義刪除,那麼
什麼也不會是了,正因此,現代人越反過去便會越覺空虛,舉個我
為學過程所學到的兩個例子:

第一、民國55~65年的文化大革命
第二、西方近代的存在主義及其相關

以上,我們能了解到,人類若一味拋棄過去,而不能結合過去,便
會造成心靈上的淪亡,結果,什麼也不是。

在此只是以歷史方面所深刻了解的地方去概述。領悟是全面性的,
一通百通,也因此,我看到了很多平常看不到的面向,有負面也有
正面,也有許多東西是只可領會而不可言喻的。然而,這只是千萬
億個關卡中的其中一關,既然我過了,我就必須面對往後更多的考
驗,也許會挫敗、也許會傷心,但我知道,我必須去做,我要去做
我認為我該做的事情,或許對別人來說只是我主觀想法的自以為,
但人活在這個世界上,不正為自己的理想而努力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utureno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