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當覽觀蒙古帝國之盛世、玄奘、法顯等取經甚至到近代

余秋雨先生踏遍世界古文明,以及台灣一名記者(其實我忘了

他的名字...)也遍尋大江南北,都不禁激起我滿腔熱血。


  是如何的豪情壯志能令蒙古人馳騁於廣漠的沙場;是如何

的虔誠能令僧人們不遠千里帶回一本本經典;又是如何在歷史

意識與今日文明相互對應下,對於文化的渴望,乃至於催促記

者與余秋雨先生踏遍世界?


  時常,在徜徉書本之際,每每都會有「讀萬卷書不如行萬

里路」之慨,也許人只有在面對真正衝擊心靈的真實現場、文

化感應後,才能澄澈自我心靈,達成與書中知識截然不同的境

界,而昇華至「智慧」,也只有這份智慧,才能令古今多少學

者們用雙腳一步步走訪各地。司馬遷以其豐富了遊歷才能撰寫

出震爍古今的史記。

 
  或許在如今科學昌明的時代,電腦網路科技以其迅速貫連

世界各地的能力,漸漸取代了真正實地走訪各地取得資料的功

能,但唯有真真正正用自我的心去踏著各地、感受各地的風土

民情、壯闊的自然景觀,才能確實得到提升自我的智慧。

  
  盼望我今生能以自我的雙腳,追隨著前人的足跡,遍尋世

界各大文明,唯有如此,才能真正用心去聽世界、用心去看世

界、用心去感受世界,了解蒼生、了解自然、也了解自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utureno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