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晚意不適,驅車登古原。夕陽無限好,只是近黃昏。」

這首詩,最早是在國小時讀到,當時迷迷然,只知道黃昏很漂亮

,但要說可惜,也不盡然,只曉得這首詩很美,很喜歡,如此罷

了。


  就在這個禮拜一,我徹底經歷過這首詩的意境、過程與感觸

,猛然了解李義山當初寫詩心境。也許是真的長大了,許多想法

與少小時迥然不同,小時覺得容易、單純的事情;長大卻感到困

難與複雜,根本的問題,我想在於社會化的經歷,隨著年齡的增

長,整個社會化的情況越來越明顯,在普世價值上,不知道這是

否該喜或者該悲,因此往往很多人在此時此刻迷網自己的價值、

也迷惘著自己的未來。


  前不久,鄰居帶我去聽了場演講,裡面的內容很棒,其中最

令我驚愕的是,這場演講提到,很多人一生中只知道自己不要的

是什麼,卻不知道自己要的是什麼;只了解自己的缺點,卻不了

解自己的優點,當然更重要的是,往往只知道要先學啥、再來做

啥,而不是知道想做啥、再來學啥,我想這是現今台灣社會普遍

現象,也是整個社會化中最令人震懾的部份。

 
  社會化最明顯的部份,就是流行的出現,這股風潮向龍捲風

般,說來就來,說走就走,但影響力卻深刻無比,也因此很多人

被狂風吹得亂七八糟,卻又不得不受它影響,那麼自我在何處?

就拿大學選科系來說,我曾聽過一個故事,一位年輕人依他父母

的期望,選擇了當初最有出路的科系─原子動力類的科系,而放

棄了自己一生的最愛─美術系,結果,反核活動持續進行,而美

術廣告類的影響卻逐漸上昇,那麼到最後,到底何種是最有出路

?答案不言而喻,還是須依造自己內心的渴望!


  扯遠了,還是說說我禮拜一的境遇吧,在週一看了整個早上

跟上午的宰相劉羅鍋,感到很累很不舒服,而且房間又很悶,因

此我毅然決然踩著腳踏車,往堤防騎去,沿途中我只能說,被烏

煙瘴氣以及車流荼毒來形容,好不容易到了,踏著清風在廣袤的

草原中騎乘,真的是件很爽快的事情,最後我找到了腳踏車專用

道路,抬頭一看,憬然發現偌大的太陽,竟變成半圓斜下,透出

來的光輝很是令人徜徉,由其伴隨著微風,只能說讓人整個放鬆

,隨著空氣的芬芳,讓整個人心情跟著舞動,半途中,我還停下

車來,教了個小弟弟騎腳踏車,哈哈!結果在沿河的兩岸來回騎

了一遍,每次騎的感受都不一樣,那邊透露的自然很像國外的鄉

村,大大的榕樹斜掛在河邊,很漂亮,但抬頭一望,又看見滿目

的都市叢林,很煞風景。


  回程的途中,我想了很多,一個人的瀟灑並不建立在他人的

認同上,我有自我的理想、自我的生活方式,只要對得起天地良

心,我相信我可以做到我想做的事情。在劉羅鍋子的影集中,我

看到,普遍的人,只懂得怨天尤人,整個官僚體系,都是為己,

很少官員是為了普羅大眾的,而偶爾一位好官出來,大家就說是

青天再世等等的,但細想,身為一個官員,就必須為人民負責、

為人民服務,而今卻竟然是稀有動物,不是讓人很痛徹心扉嗎?

乾隆皇做的許多誇張的舉動與政策,也只有少數幾個敢直諫的官

員能夠冒死直諫,而多數官員卻仍然包持著「知之為不知,不知

為不知」態度,到最後道德勇氣的淪喪,只會導致一國的滅亡。


  夕陽雖是美好,但我們更需珍惜的是明日的晨曦,如果現今

社會的人們,仍然過著如此「知之為不知,不知為不知」的生活

,那麼相信,夕陽再怎麼美好,明日的艷陽怎麼也不會出來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utureno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